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緬甸傭姐姐初嚟步到的日與夜

September 5, 2014, Friday

我的印傭姐姐走了一星期, 我的緬甸傭姐姐便到了, 哈哈, 我真的好運氣呢!

本來Agent話要等個多月, 工人早到了, 型爸的part time job馬上完結, 但我的part time job要加時呢!

用了傭人姐姐二十幾年, 初時請菲傭姐姐, 當年小孩子出世, 我又無老人家願意湊小孩, 自己又要工作, 一定要請傭人姐姐幫忙.   不知是我運氣不好還是不懂調教, 請了兩位, 用了四年, 兩個都是大話精, 不停問要借錢, 還對小孩不好.  當時真的是一肚氣, 但又不敢發作, 因小孩年紀小, 自己不在家, 如果對傭人姐姐不好, 受罪的可能是兩位公子.

用了兩個菲傭姐姐怕怕之後, 就改聘印傭姐姐, 但運氣不好, 請了一個不負責任還偷東西, 當年事件還上了報紙頭條, 唉, 用了七個月便請她走.  還好上天對我不薄, 另一位朋友請了一個印傭, 見當年有很多負面新聞, 不想請印傭, Agent 便將這印傭姐姐轉給我.   這印傭姐姐非常好, 幫我做了十年, 做到她的兒子要她不要再做, 回印尼退休享福.   這十年間, 幫了我很多, 真的多謝她.

到她走了之後, 再請的兩個印傭姐姐都不好, 借錢, 偷東西, 一個月講幾千元長途電話, 收數公司來追數.  其中一個竟然去搶野被捉到警察局.  當我放工發覺傭人姐姐不見了, 去警局報案才發現工人被拘留在警察局內.   我的工人姐姐血淚史, 真的可以寫一本書.

跟著再請了兩個, 每個都做了四年.  通常頭兩年都還可以, 但一簽第二個合約, 人開始變懶, 在港工作多年, 錢多了, 每次放假都買一大堆東西回來, 把她的房間塞到爆哂.   哈哈, 有無試過工人姐姐同妳講, now my family is very rich, my sister has two cars two houses.  I built two houses too, I just brought a motor bicycle to my husband.  態度越來越差, 有時叫都唔應, 仲發脾氣....咁嘅情況, 合約完就要請佢走啦.

當大多人請菲傭時我去請印傭, 現在大多人請印傭時我去請緬甸傭.  在港緬甸傭只有幾十人, 只有一間agent可聘緬甸傭.  當那天看完無線電視的一個節目介紹緬甸傭, 我同型爸都覺得係時候要轉換吓啦.    雖然騁用時間比較長(要5-6個月), 但我願意等, 寧願要個民風純樸, 一張白紙慢慢教.

講了一大堆, 仍未開始今天接緬甸傭姐姐工的日程......

為了教新姐姐, 我請了星期五及星期一兩天假期, 加上星期六日及中秋假期, 共有五天在家, 可以慢慢來教.

約了agent, 十點半去荃灣接工人, 我同型爸一早就出去, 下星期中秋節, 先去探媽媽, 奶奶, 順便送月餅.

經大帽山出荃灣, 去了嘉龍食早餐, 哈哈, bad experience, 型爸要了最普通的餐蛋麵. 送來了一碗什麼味道也沒有的麵(型爸話味粉都無落), 麵仍未發開, 一塊薄如紙煎到燶哂的午餐肉(真好刀工)

我要了菠蘿油, 午餐肉也是薄薄煎到燶的一片.

好日都唔出嚟食早餐, 第日都唔會再嚟食啦.

送完月餅, 去到agent那裡差不多遲了半小時....見到工人, 呆了一呆...怎麼放大了那麼多.  請時那張form上的照片很瘦, 只有105lbs, 現在看上去應該有130 lbs吧, 雙下巴都出來了...半年間胖了那麼多, 不知是否在入營受訓幾個月, 胖了很多.   還好, 樣子還是很純樸, 三十幾歲, 有三個小朋友, 想賺多點錢給小朋友讀書, 有負擔, 不是賺錢買花帶, 應該會用心做事.

她會說簡單英語, 當然不流利啦, 但我寫的working schedule她都可以明白, 比我想像的好很多, 溝通大概沒有問題.

回到家, 我沒要她做什麼, 只要她清潔自己的房間, 把自己的行理執好.

我最擔心是Loki, 但Loki好像很懂性, 沒有吠, 很快便接受了她.   還好工人姐姐不怕狗, 只是有點緊張.... 我第一時間要工人姐姐餵他吃東西, 讓他們建立感情.

午餐我煮了簡單的白菜+韮菜湯餃, 她在旁看著, 反應有點慢...不要緊, 慢慢來, 只是第一天, 感覺她很緊張.

食完午餐, 清潔好廚房(我在做, 她在看), 跟著便開始由上至下介紹屋企的所有東西, 如何做清潔...也是我在做, 她在看, 我要她知道我的要求, 要用那些清潔用品.

晚餐也是我煮...我問她會煮什麼餸, 她望著我發呆....

快手快腳, 煮了四餸一湯.

涼拌青瓜手撕雞

韮王炒蛋

蒜椒粉絲蒸黃花魚

醬油麴豬扒

蕃茄紅蘿蔔薯仔煲魚湯, 四餸一湯... 她說好好味, 食得很開心.

晚餐的碗碟由她來洗, 我在旁看著...

清潔完畢己經差不多九點, 我要她什麼都不要做, 梳洗休息, 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早點休息, 明天早點起床. 再開始新的一天.

傭人姐姐離鄉別井, 與家人分開孤身來打工, 要對她們好一點, 包容一點, 當她為家中一份子, 希望她可以快點融入新環境.   將心比己,如果我要轉工, 都希望老闆對我好的啦.

教了她一整天, 其實是我做了一整天, 攰到不得了, 梳洗完, 晚上十點才有機會坐埋電腦檯, 開始我的私人時間....

明天再繼續吧.....

4 則留言:

  1. 希望呢個好啲啦,你之前果啲好恐怖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希望呢個緬傭姐姐可以做得好好地. 過了幾天, 清潔工作已經不錯啦.

      我當年的傭人姐姐血淚史, 真係可以寫本書呀! 不過過去的已經過去, 現在只需傭人姐姐幫手做清潔工作, 又唔需要湊小孩, 唔會再受佢地氣啦.

      刪除
  2. 嘩.....終於人海中見番妳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掛著妳呀! 自從搬咗嚟Blogspot, 好多blog友都失咗聯絡呀!

      刪除